熱門文章

2009年11月16日 星期一


我常常自己在思考一個問題為什麼我會把做料理當作我終生的行業
而不去選擇其他更為專業的技能來替代呢
其實
我以前也曾想過三種職業來當我終生的行業
第一種是理髮師
可能是小時後
每當我需要剪頭髮時 我奶奶就會半哄半騙的帶著我上他朋友所開的理髮店去剪頭髮
順便他去和老朋友們閒話家聊一番
剛開始第一次要剪頭髮的時候 我想每個人都會跟我一樣滔滔大哭
看到理髮師 就像看到醫師一樣
會有莫名其妙的恐懼感
不過
每當我在哭的時候 我奶奶的朋友就會利用任何的哄騙手段來讓我安靜下來
在當時 他的這些舉動讓我覺得很有趣
也讓我對理容業有種從小就熟悉的親切感

第二種影響我想去做的行業是化妝師
這個故事說起來挺有趣的
小時候想必大家都玩過辦家家的遊戲吧
其實別看我是個男生
我小時候是挺愛參與這種遊戲的
而且非常的熱衷
每當鄰居家的小朋友聚在一起時
就會呼朋引伴著一起來玩這種遊戲
然後都要各自偷偷準備著媽媽的家當
口紅˙衣服˙高跟鞋之類的東西
互相幫對方打扮一番
大家都是照著對媽媽的映像去畫對方
結果 由此可知
我不是說大家都裝扮得不好看
而是大家都把對媽媽的映像給放大了
現在只要經過百貨公司的一層化妝品專櫃
回想起 都會在旁邊偷偷竊笑
尤其是當媽媽跟以前的朋友聚在一起閒話家談時
都會互相把自己兒女那段糗事拿出來講


再來
這也就是我現在的這個職業了
也就是個廚師
在很多人還是學生的時候
迷迷茫茫的過日子 不知道自己的志向時
我早早就敲定了自己要當廚師的這個念頭
不過這路也是走得最坎坷 最辛苦
但卻影響我最深刻的人生 直到現在
我一直覺得 在我人生中一定有某件事情發生 才會影響我往後的人生


但這卻出現了兩個版本
我媽跟我的版本
先說我的版本
大約在我六七歲的時候 那時的我非常黏著大我三歲的哥哥
我哥也是我一直模仿和崇拜的對象
在某一天的晚上 父母都還沒回家
家裡就剩下我哥和我兩人
所以 家裡在沒有大人的情況下
我哥都會以小大人的姿態指揮大局
這也跟我家庭教育有關
從小家人就培養讓自己的小孩獨立
我還記得那時我哥正在準備晚餐
忙東忙西的 就只有一道簡單的煎香腸
我靜靜的站在我哥背後 默默的看著他的背影 滿懷著期待
以平常人來看 可能一倒簡單的煎香腸沒什麼
不過 以當時我的心情來說
一道簡單的的煎香腸 吃在嘴裡
卻是能讓我吃出濃厚家人情感的味道 和把香腸放在嘴裡的喜悅
但我媽卻不這麼認為
他反而認為是 在我小時候滿月的時候
那時有個"抓週"的習俗
在床邊放了雞腿˙書˙錢˙算盤˙之類的東西
那時我是抓了跟雞腿和書
所以我媽一直認為 就是這樣才影響了今後的我
總之不管是哪一種版本

現在的我 基本上每天都離不開吃
撇掉工作不說
我更喜歡到處去吃美食
什麼都吃 鹹的 甜的 只要不要太怪 基本上都能接受
不管是哪國的菜式 都愛吃
不過礙於荷包的問題 無法辭去工作 專心做個開口閉口都是吃的美食愛好者
只能在自己有空閒的時候或和朋友聚會的時候 動手做做自己喜歡的料理
順便拿朋友當實驗 做做新的菜品
也喜歡看食譜 研究食譜 不管是料理還是烘培 只要有食譜 總是會來來回回的翻個數遍
做做紀錄 寫寫心得 不過總是在做文字的敘述
現在的我 卻突然有個想法
想把我之前所做的文字敘述 改成圖片敘述
才開始有我寫這個序的想法

之前我還記得有個朋友問我 我們來打個賭 你能一天不說跟料理有關的話題嘛
我覺得 這可能是我得了好吃病的關係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